第五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24-04-20 08:41:04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钟升)“有木共笃 缘启东方”第五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29日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东南大学的周洛言、陈易廷等人以其团队组作品《富春山居-家居系列产品设计》夺得金奖。

10月29日,第五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 常熟市委宣传部供图

  苏州常熟籍画家黄公望以其《富春山居图》名扬天下。《富春山居图》分藏两岸的现状,让它成为连接海峡两岸的文化纽带。2015年,海峡两岸20余位红木雕刻工艺大师携手合作雕琢而成的红木版《富春山居图》在常熟成功合璧,被传为两岸文化界的佳话。大赛以黄公望为名,也是想体现这种密不可分的两岸文化脉络。

  自举办以来,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吸引了众多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的踊跃参与。五届大赛累计有两岸及港澳地区的290余所高校参赛,参赛作品超过1600件。

  本届大赛作为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以赛为桥搭建两岸青年交流平台,让中华文化的经典魅力与现代的创意设计有效融合,通过两岸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化创意设计形式,让两岸青年在交心交融中深刻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加深彼此同根同源的情感连接和心灵契合。

  本届大赛共收到两岸60所高校的522件作品参赛,经主办方邀请专业人士组成评选委员会进行三轮评选,最终评选出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另有44件创意作品分获团队奖、优选奖、人气奖、优秀奖,以及指导老师奖3个。

  赛事期间,两岸大学生说文创、吴历画作两岸木雕巡展、两岸高校企业产学研创交流会、苏作云线上直播等一系列交流活动也先后举行。促进海峡两岸校企互动共进,跨界交流合作架起两岸青年友谊桥梁,不断提升两岸文创设计开发水平,进一步激发文化活力,创新产业发展。(完)

【编辑:刘阳禾】